牙周治療

牙周病是國人常見的口腔疾病,初期症狀為牙齦流血、口臭、敏感, 漸漸地會有齒槽骨流失,牙根露出、鬆動、咬合無力,最終造成牙齒早期脫落或因病拔除,導致咬合功能以及美觀的問題,大幅地影響生活品質。
本院牙周病科醫師依牙周症狀提供多種基本非手術水雷射牙周治療及進階牙周手術療程。

 

牙齦黑色素美容手術

臨床上可見局部或大部牙齦呈現偏棕或偏黑的黑色素沉積,可能造成美觀上的影響。
可使用水雷射進行美容手術,術後約兩週,牙齦就煥然一新了。



(水雷射手術:陳映瑜醫師)


水雷射牙周病治療

牙周指的是支持牙齒的組織,包括牙齦、齒槽骨、骨頭的骨質、牙周的韌帶等等。
而牙周病是指牙齒周圍組織的疾病。
造成牙周病可能的因素有:遺傳、習慣(吸煙,口腔衛生不良,及飲食習慣不良等等)、牙菌斑堆積( 假牙製作不良導致不易徹底清潔/牙齒排列不整導致不易徹底清潔)、及生理健康狀態(壓力,孕期賀爾蒙改變,全身系統性疾病,服用某些藥物等)等等,當潔牙不夠徹底,牙菌斑在牙齦邊緣層層堆積,其內的細菌分泌毒素,刺激牙齒周圍的組織,而導致牙周病。

牙周病症狀

在牙齒周圍可能會有牙結石積聚
牙齦容易流血、邊緣紅腫有疼痛感
部分牙根外露及敏感
牙齦受壓時,有膿從牙齒和牙齦之間流出
持續性的呼吸臭味或味覺變異
牙齒鬆動或逐漸分離,可見縫隙變大

牙周病治療

牙周病治療的首要目的是在清除牙菌斑和牙結石,控制牙齦發炎及齒槽骨破壞的狀況。
輕微的牙周病可以定期超音波洗牙、牙根表面整平術等非手術方式來控制;中等程度到嚴重的牙周病必須合併水雷射或採用翻瓣手術來治療。水雷射在治療牙周病上,主要是運用雷射高溫滅菌的特性,在不傷及牙周組織的情況下,為病患清除有害口腔健康的病菌,亦可以微型探頭深入牙周囊袋以消滅口內細菌。此外,藉由雷射光束的刺激,可活化牙周組織的自癒及再造能力。

牙周術後維護

  • 清潔牙齒單靠刷牙是不夠的,還需要使用牙線或合適的牙間刷清潔,尤其要注意清潔牙齦邊緣的位置。
  • 每半年最少定期檢查口腔一次,刷牙無法清除牙結石,必須定期接受專業醫師檢查及洗牙以去除牙齒表面的牙結石。
  • 避免吸煙。
     

牙冠增長術

當齲齒或牙冠斷裂至牙齦下方導致牙冠過短而無法進行假牙復建、
或因牙齒萌發不足/牙齦過度增生造成影響美觀的笑齦問題時,可藉由牙冠增長術改善。

牙冠增長術術中無痛、極低的術後不適、牙齦癒合快速

牙冠增長術在局部麻醉下以水雷射進行,伴隨牙齦與齒槽骨的修整修形,以恢復假牙邊緣與齒槽骨間應有的生理性間距;
以微創方式去除過多的牙齦組織使得牙齒形狀和長寬比例在術後能更加協調美觀。





(水雷射手術:陳映瑜醫師)

牙根覆蓋術

當牙齦因為刷牙方式不當,或因其它因素發生退縮,造成牙根暴露、牙根敏感及美觀問題時請進行牙根覆蓋術評估。

手術目標

解決牙齦退縮問題並增厚牙肉,達到美觀改善以及對外力的抵抗能力。

手術方式

在門診於局部麻醉下進行即可。將牙齦退縮處的牙根表面及牙齒周圍軟組織做分層翻辦處理,從上顎取下游離結締組織並縫合固定於牙齦退縮處。






(牙根覆蓋術:陳映瑜醫師)

軟組織移植

牙齦萎縮造成牙根外露,牙根敏感也影響美觀。可以軟組織移植覆蓋暴露的牙根或重建成因牙根過度萎縮所喪失的牙齦組織。

臨床上可取結締組織、真皮基質、膠原再生膜等等來覆蓋牙根,以改善牙齦線及減少牙根敏感。

牙周移植手術為門診手術,不需請長假。手術在局部麻醉下進行,術中是完全無痛的。術後可能會有幾天稍微敏感。 局部或許會有輕微的紅腫。

雖然抽菸不是絕對的禁忌,但建議牙周移植手術康復期間完全戒煙,術後一週回診檢查。

 


補骨手術

植牙手術時,若患者本身要植牙的位置缺少骨頭或骨頭條件不佳,必須進行補骨手術。

補骨手術會以骨粉或是以患者自己身上的骨頭,移植到缺少骨頭的區域。

依照骨頭缺損條件的不同,臨床上會使用不同的補骨手術:  

導引骨再生術、上顎竇增高術,或是拔牙時就預先進行牙脊保存術。

 

導引骨再生手術

牙周病造成組織反覆發炎、牙齒周圍的齒槽骨被吸收或因缺牙而萎縮。為了維持牙齒健康、咬合功能正常、及顏面美觀,此時就需要牙周再生與齒槽骨再生手術。

再生手術的主要目的在於促進因疾病或創傷而失去的牙周組織和骨頭之再生。

牙周引導組織再生、齒槽導引骨再生及骨整合,皆有可預期的臨床效果,提供牙周治療更簡單、更有效、更美觀的治療術式和方法。


上顎竇增高術

上顎後牙區若是缺牙過久,上顎竇往往會向無牙區延伸,造成骨頭高度不足。
上顎竇增高術將『上顎竇膜』提高增加骨頭高度,以利人工植體順利植入。手術前會施予局部麻醉,所以術中只會感到些微甚至完全沒有不適感。


牙脊保存術

齒槽骨是圍繞在牙齒周圍並支持牙齒的骨頭。當齒槽骨因為拔牙或因牙周疾病產生缺損時,便需以骨頭再生的方法取代失去的骨頭。拔除患病的牙齒時,輔以牙脊保存術來協助保存自然骨頭並簡化後續補骨手術療程。

線上預約

實際案例

HITS: